Friday, April 30, 2010

庆祝生日


家人为妈妈,晓恩和我庆祝生日


晓莉刚完成了她的宣教事工。

Thursday, April 29, 2010

死亡與活著


有一個人很害怕死亡,他心裡想著:「死亡是在前面呢?還是在後面呢?」他想到:「人總是在往前跑的時候死亡,例如飛機失事、車禍喪生。所有的動物也都是在往前逃命的時候,被捕殺的。從來沒有動物是在後退時喪生,所以,死亡是從後面追趕的。」

他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要避免被死亡追上的唯一方法,就是走得更快速、更匆忙。」於是,他每天總是行色匆忙,不論是吃飯、工作或走路,都比從前的自己快了三倍。

有一天,他匆匆忙忙的趕路時,突然被一個白鬍子的老人叫住。老人問他說:「你如此匆忙,是在追趕什麼呢?」

他說:「我不是在追趕,我是在逃開呀!」

「逃開什麼呢?」老人問。

「逃開死亡!」

老人說:「你怎麼知道死亡是在後面呢?」

他說:「因為所有的動物都是在往前逃命被死亡追上的。」

老人說:「你錯了!死亡不是在起點時追趕,而是在終點時等候的。不論你跑快或跑慢,都會抵達終點。」

「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就是死神呀!」老人說。

那個人大驚失色:「你今天出現,莫非我的死期到了?」

死神說:「喔!你不用害怕,你的死期還沒有到,只是你一直跑得太快。我的兄弟『活著』一直向我抱怨趕不上你,如果你不和他會合,和死亡又有什麼兩樣呢?他特別請我通知你慢一些呀!」

當他把心靜下來的時候,老人說:「你回頭看看,我的兄弟來了。」

他一回頭,老人不見了,卻看見了從來沒有看見的、美麗的街景。

「我要如何才能和『活著』會合呢?」

死神說:「首先,你要站著不動,把心靜下來,然後你要環顧四周,用心體會、用愛感覺、用所有的力量來品味,『活著』就會趕上你了。」

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力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的人及環境的相處。在平凡的日子裡,珍惜週遭的人、事、物,敢於快樂,做自己!

Sunday, April 11, 2010

王菲~~但願人長久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Saturday, April 3, 2010

儿子的球队又拿冠军了

爱玩躲避球(Dodgeball)的儿子之前在KBU与同学为学院出赛拿过不少的冠军,现在转去了INTI学院就读,带动了爱玩Dodgeball的
同学们一场一场的去比赛,终于又拿冠军了,加油咯!







Friday, April 2, 2010

頭髮濕,不能吹冷氣?


中國人習慣入夜不應洗頭,說會有「頭風」,其實是說洗頭後還沒有乾便睡,濕氣會回到頭部造成頭痛;同樣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讓身體濕著,以免沾到傷寒(寒氣)。中醫角度說人身體有病便會自動的用任何方法把細菌迫出來,包括高燒用汗把菌迫出,尤其是對有頭痛劇烈、項背痛、發燒,畏風寒、沒有鼻塞屬風寒型頭痛症狀的人,只要有少少不舒服時去洗個熱水澡,或蓋張厚被焗一身汗,或做些運動出一身汗便會好些。

若有長期洗頭不吹乾的習慣,嚴重到頭後方觸診到如下症狀,形成慢性頭痛:

氣滯血淤,經絡阻閉:有種頭病醫學上稱之為頭皮皮下靜脈叢炎。這類疾病初發階段為患者頭皮局部有麻木感,大多數人是頭頂部有麻木感,並伴綿綿隱痛。檢查時可以摸到局部的頭皮增厚、增粗,甚至皮下腫塊有隆起的現象。這類現象大多見於顱骨溝縫上,呈節段性、條索形筋結形態,有些人頭頂部也能摸到顆粒狀結節。通常這種症狀,必須杜絕病因再發生,以後用吹風機將濕髮吹乾後,慢慢就會減輕。以上這種濕邪侵浸部位在頭硬殼之外,頭皮之內,加以風寒濕邪夾雜週身,所以痛的位置及呈現出來的症情,與頭中寒濕或風濕型頭痛有所差異,另有區別。

一旦病情發作之際,驅除風寒熱濕邪的治則多樣,大部分可以在一到二小時以內,很快迅速疏通解除病情,不必過度依賴藥物的治療。

另有一種說法:婦人剛生完做月子不能洗頭髮,中國北方冬季氣候奇冷無比,這種大自然冷氣機具有強大威力,非台灣土生土長可以感受,加上古人沒有溫熱吹風機可以馬上將頭髮吹乾,既然現代電器可以一至二分鐘立刻就吹乾頭髮,應當無此禁忌。

同樣洗頭後不吹乾,常患有風寒型頭痛病史朋友,尤其在夏季,通常天氣相當悶熱,所以喝了過多涼水,又吹了整夜冷氣,早上起來時,鼻塞症狀明顯,成了風濕型頭痛。

除了鼻涕阻塞外,更有立即如廁之感,如廁衝動快速,便軟尚不至溏瀉,有點像「濕痺之候,其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當利其小便。」惟小便不至於不利,但大便衝得相當快,亦是常見的現象。

另外洗頭後頭髮不吹乾,或運動流汗後未及時擦汗,容易造成外感頭痛問題。外感頭痛常見頭髮溼或運動後流汗,易造成風寒濕等外邪侵入,進而影響頭部經脈,造成風寒、風濕型的頭痛問題。而進出室內外溫差大的環境,也容易造成這類外感頭痛問題。

洗頭、淋浴後,頭髮處於溼的狀態,若未即時吹乾,容易造成只要風一吹,就造成風寒邪留滯在頭部,造成頭痛。還有常見進出溫差大的冷氣房、室內空間等,也容易造成風寒之氣影響到頭頸部。以及流汗後,皮表陽虛,體表也易受外邪侵襲,造成風寒滯邪留而頭痛。另外,內部因素也會導致頭痛,中醫稱為內傷型頭痛,例如常見的血虛型頭痛,見於血壓偏低、貧血者,因為氣血不易上達到頭部;多見於女性患者。

針對外感頭痛中醫辨證治療部分:

1 若屬於「風寒型」頭痛,常見怕風、怕冷,頭頸部僵硬疼痛,治療可用川芎茶調散,有疏風散寒作用。

2 而「風溼型」頭痛,常見頭部如裹,肢體沉重,溼氣也可能循經脈影響到腸胃,影響消化機能,還會胸悶,可用羌活勝溼湯,幫助袪風勝溼作用。

3 若屬「風熱型」頭痛,則常見在炎熱的環境,熱氣影響頭部,造成頭脹痛,頭痛欲裂,口渴,噁心,消化機能差,排便不暢,可用芎芷石膏湯調理,幫助疏風清熱作用。穴道針灸治療部分,可取風池穴,幫助疏風散寒。和合谷穴有助清利頭目作用。以及太衝穴,幫助頭部氣血順暢。

另外淋雨、洗頭後,應儘快擦乾、吹乾頭部。流汗後,進出溫差大的室內環境前,應先擦汗再進入。運動後大量出汗,也應及時擦汗,以免吹到風造成頭痛問題。

結論: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總是不斷地產生熱量,以維持體溫,這些熱量也同時經過血液循環傳導到機體表層,通過輻射、傳導、對流以及蒸發等方式不斷地向外界放散。

身體抵抗力強的人,體溫調節機能正常,通過調節,產熱和散熱兩個過程是平衡的,也就是當體溫傾向下降時,則產熱增加,散熱減少,使體溫仍維持在37℃左右。

但對身體抵抗力弱的人來說,其自動調節體溫,使機體維持正常體溫的能力較差,所以當全身或某一局部受寒就易感冒。

而我們用熱水洗頭後,由於溫熱作用,使頭皮毛細血管擴張,機體向周圍輻射的熱量增多,同時由於洗頭後頭髮是濕的,有大量水分蒸發出去,也要帶走很多熱量。一般一克水蒸發時要帶走500卡熱量。

由於散熱增加,使機體受凍,因而反射性地使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局部的血流量減少,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就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細菌乘虛而入,生長繁殖,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出現感冒症狀,如流涕,鼻塞,頭痛甚至發燒等。

而如果在頭髮未乾的情況下睡著,此時體溫調節中樞的調節功能低下,就更易發生感冒。

因此,一般來說,臨睡前最好不要洗頭,如果要洗,就用乾毛巾擦乾,然後再用風筒把頭髮吹乾後才睡,這樣,就不會感冒了。

當然洗頭後不馬上吹乾就有這麼多的過患,更不用說是吹冷氣了。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