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及時激勵自己

一家科技公司董事長提及自己的成功過程,敘述他上「總經理訓練班」所學到的一樣秘訣:學會及時激勵自己。

訓練班請來的老師是奧運滑雪教練,專門訓練奧運選手。奧運選手所需的訓練異乎常人,因為他們已經夠棒了,有的甚至曾經得過世界冠軍,在個人生涯中已登峰造極,放眼看世界,已經找不到誰比他強;他們必須面臨的是「高處不勝寒」的壓力,和艱困挑戰人類的任務。要鼓勵他們並不容易,再好聽的鼓勵,他們都聽過了。

這位奧運教練教導的是「激勵自己」,寫下這一年想完成的短程目標後,你希望給自己的獎賞。

即使你現在付不起,也可以運用想像力描繪你想給自己的禮物。

一年之後檢閱它,如果真的達到了,就不能對自己黃牛。

這位忙碌的主管給自己的第一個獎賞是遊歐洲,他做到了。

激勵自己幾年後,他改採「一箭雙鵰」的激勵方法,寫下「給太太一個鑽戒」,感到自己為兩個人在努力,更加打拼,當然也做到了。

有趣的是,現在他什麼都有了,還用這種方法激勵自己。現在如果完成了一件事情,他就會拿五千元到街上去,買別人義賣的鉛筆,幫助任何經濟上有困難的人,把自己的成就感和他人分享,更有意義。

唸大學的時候,我一直在當家教,也用類似方法來應付家教學生。一對家境富裕的兄弟心不在焉的吃著巧克力,不肯做作業,我便創造了一個制度:每寫完二行,才可以吃一顆,果然他們飛速的寫完了,也覺得靠自己「勞力」掙來的巧克力更加好吃。這個方法人人都懂,只不過很少用來「對付自己」。

人長大後,常變成兩種極端,一是只肯畫大餅卻不肯踏出第一步,另一種是企圖過勞死不肯喘息,越活越苦。

為自己畫的紅蘿蔔別放得太遠,追得人仰馬翻,常聽到有人在三十歲時立志「退休時才要環遊世界」,遙遠的夢想真如沙漠中的海市蜃樓,救不了一個疲憊的旅人,真不知漫漫長路中,是否有足夠的精神糧草可以撐下去?

給自己的紅蘿蔔應該是有保存期限的。

摘自:《网络》

黃小琥-沒那麼簡單

Wednesday, July 28, 2010

別讓[垃圾]影響生命的任何一天!

一天,我跳上一輛計程車,打算到機場。
正當我們開上正確的車道時,突然間一輛黑色轎車從停車位開出,正好擋在我們前面。我的計程車司機立即踩剎車,車子滑行了一小段路,剛好閃開來車,兩車之間的距離就只差個幾英吋!另一輛車的駕駛兇狠地甩頭,並且朝著我們大喊大叫。


計程車司機解釋說:

許多人就像垃圾車。他們到處跑來跑去,身上充滿了垃圾、充滿了沮喪、充滿了憤怒、和充滿了失望。隨著垃圾堆積,他們終需找個地方傾倒;有時候,我們剛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們身上丟,所以,不要介意,只要微笑、揮揮手、祝福他們,然後繼續走我們自己的路就行;

千萬別將他們的垃圾擴散給同事、家人、或其他路人。

成功的人絕對不讓垃圾車接管自己生活當中的任何一天;

人生苦短,早上醒來絕對不要帶著遺憾。

所以....仁愛對待與你以禮相待的人;不用去理會那群無理取閙者。

生命只有10%由自己決定,但90%看你如何面對它!


過一個奇妙的、沒有垃圾的日子吧!你今天所裁植的種子,會決定你明天的收穫。

~ 感恩有您 ~

我的計程車司機只是微笑,對那傢伙揮揮手。他表現得很友善。

這是當時我的計程車司機告訴我的話,現在我就稱呼它為「垃圾車定律」。

摘自:《网络》

Saturday, July 24, 2010

人有三老全憑運氣

若不是他自我介紹,我猜想不到在我面前的這位70幾歲的長者,曾是香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

60歲的老伴去世後,他決定回到老家台灣度晚年,我覺得納悶,

他的3個兒子分別住香港、加拿大及美國,怎麼不選擇這些地方,讓兒子方便照顧?

他回答:「兒子長大,有他們的人生,選擇在那幾個國家居住,我還是得一個人住,

那還不如回台灣, 有熟識的親戚同學可以聊天。

6年前,我找了住加拿大的兒子吃飯,告訴兒子我想回台灣,

兒子問:『那你在蒙特婁的房子給我好不好?』我回答『再想想』。

從那時起到現在,這兒子一通電話也沒有,所以人要想開,伴侶、孩子都不能強求,人只要清楚自己要過

什麼樣的日子就好,不要一輩子辛苦,就為了留房子、金錢給孩子, 你看我最多的就是錢,但是,家人不相往來。

一段孤獨心涼的遭遇,並沒有打敗他的活力,他回台後在教會當志工,教小朋友念書寫字,他笑著告訴我:「我在教會裡,有一堆孩子叫我爺爺,不是也蠻好的嗎!

我有兒子,就像沒兒子一樣,沒給他們機票錢,他們也懶得回來看我。

人有三老:

一、是老伴.....這完全憑運氣,若老伴不好相處,也是煩惱。

二、是老友....但即便是老友,萬一意見鬧僵,幾十年的友誼也沒有了。

三、是可以自己掌握的老,就是老本.....身邊有夠用的錢,把自己的身體顧好,不用靠別人,才活得自在。


摘自:《网络》

Thursday, July 22, 2010

其實一直有人關心你

有些人進入了我們的生命但很快就離開了
有些人成了我們的朋友
而有些則稍作停留,在我們的心中留下美麗的絡印

有人以你為榮

有人在想著你

有人在關心你

有人想念你

有人想和你說話

有人想和你在一起

有人希望你不要陷入困境中

有人感謝你曾經提供的幫助

有人想握你的手

有人希望你事事順心

有人希望你快樂

有人希望你能發現他的存在

有人因你的成功而為你喝采

有人希望給你一個禮物

有人認為你是一個禮物

有人希望你不要太冷、不要太熱

有人想要擁抱你

有人愛你

有人敬佩你的堅強

有人想念著你且一想到你就會心一笑

有人想靠在你的肩膀

有人想跟著你走,享受許多的樂趣

有人想保護你

有人願意為了你做任何事

有人想得到你的寬恕

有人歡喜得到你的寬恕

有人想和你一起笑

有人記得你,並希望你就在他們身邊

有人因你而讚美上帝

有人需要知道你對他的愛是絕對的

有人想告訴你,他有多在乎你

有人希望和你一起分享他的夢想

有人想擁你入懷

有人希望你擁他入懷

有人珍惜你的靈魂

有人因為你而希望時間就此停住

有人因你的友誼和愛而讚美主

有人等不及想見你

有人愛你給他們的感覺

有人想和你在一起

有人希望你知道他們在身邊支持你

有人很高興你是他的朋友

有人希望做你的朋友

有人整夜睡不著地想念你

有人希望你能注意到他]

有人想要更了解你

有人想要接近你

有人相信你

有人信任你

有人需要你寄給他這封信

有人需要你的支持

有人需要你相信他

有人會因看到這封信而哭

有人希望成為你的朋友

有時候你一定忘記了,其實,一直有人關心你。


在我們的身旁,其實一直有人在關心我們.............

只是,我們是否有注意到,

是否有珍惜把握住..

還是,讓它悄悄離去.....

當擁有,請懂的珍惜..

當失去,請懂的回憶..

摘自:《网络》

Saturday, July 17, 2010

衛生紙裡的尊嚴

日前應邀到某私立中學演講,對那位年輕女校長的作風慨佩不已。

她說:「我們是全省唯一在廁所裡放衛生紙的學校。有人不以為然,認為學生不會愛惜,何必對學生那麼好呢?但我堅持如此做,我相信我的學生能夠在這些小地方尊重自己。結果事實證明,他們做得很好。只有一段時期,有少部份人浪費,但加以糾正處罰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據我實地勘察,發覺果然不偽。他們的洗手間牆上端端正正放著高級捲筒衛生紙,廁所裡沒有惡意的浪費。

我走出來,心裡極其驚訝,驚訝這群孩子們沒有辜負校長的期望,驚訝這位校長將孩子應有的尊嚴還給他們的舉動果然是成功的。

日前,電視新聞播報時下托兒場所之良莠不齊。以高雄某家為例,營業者把孩子關在鐵籠裡,或在腰間繫上鐵鍊管理,引起社會大眾密切注意。記者訪問他們,他們一臉無奈,說:「不這麼做,實在無法管理!」螢幕上,一個個大鐵籠裡,孩子掙扎著向外伸著頭與手;一個樓梯轉角處,一條粗粗大鐵鍊扯著一個小男孩的腰,衣服張開,皮肉上畫著一條條的血線。

去養老院,平均年齡都在七十五歲以上,他們有的還耳聰目明、步履穩當,有的則病臥在床,只知吃睡,院裡制度健全,還特別請專人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我走過去,一張張臉細細看,皺紋再多、五官再乾癟,也藏不住縷縷悲愁。在這裡,他們誠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我想,若沒有愛,他們其實與動物無異,肚子餓了,就吃;覺得累了,就睡。每天太陽升起,就算一天,夜來了,就距離死亡更進一步。

他們在這裡,當然沒有缺乏,但他們很渴。

對於警告牌,我一向沒有好感。台北市大街小巷最常見的奇觀就是:一堵牆、一灘穢土、一堆噴漆字歪七扭八的字跡寫著:「在此堆積垃圾的是狗!」奇怪的是,有許多「人」寧做「狗」,垃圾仍是滿坑滿谷。其他刺目的警告還有「嚴禁煙火」、「.......,違者格殺勿論」、「... ....,違者打五十大板」、「禁止游泳」、「禁止攀折花木」「......,違者罰款三千六」、「禁止偷竊,否則照價賠一百倍」、「禁止搶劫,否則移送法辦」......。

我常在想,是人先丟掉了自己的尊嚴,警告才翩然來臨,抑或人先受到了警告,於是喪失了人原有的尊嚴?

管理學有著名的嚴苛管理的X 理論,也有人性統馭的Y理論;中國人的哲學思想有所謂孟子性善說,和荀子的性惡說,孰對孰錯?

什麼時候,人類才懂得自己尊重自己,把尊嚴還給自己,也還給別人?

什麼時候,人們才懂得珍惜衛生紙裡的尊嚴?

摘自:《网络》

Sunday, July 11, 2010

來自生活的45個心得


Regina Brett是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最大報紙THE PLAIN DEALER的專欄作家,她曾經為了頌讚年華漸長,寫了「來自生活的45個心得」,廣受矚目並流傳,到2006年Regina快五十歲時她又增寫了5 則;然而不知從何而起,許多email或網誌誤傳這些名句係出自九十歲的Regina Brett,儘管她已經澄清,

而且報社也為她寫一篇簡歷,誤會持續著,蠻有趣的,也許是這些雋永名言說得太好了,有人想當然爾,認為應是出自德高望重、歷經滄桑的耆宿、耋耄者,也或許是有心人用了咱們老祖宗的那句”人之將…老,其言也善”的到理,加強這些人生歷練的權威性,無論如何,這些心得或多或少道出人生中的真締,過來人或許會領悟得特別深,看不懂得何妨就記在心裡…
1. Life isn't fair, but it's still good.
人生是不公平的,但還是好得很.

2. When in doubt, just take the next small step.
懷疑的時候何妨為未來踏出一小步.

3. Life is too short to waste time hating anyone.
人生太短,短到來不及浪費時間去恨任何一個人.

4.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不要那麼嚴肅對待自己,沒有人會這樣對你的.

5. Pay off your credit cards every month.
每個月要付清你的信用卡.

6. You don't have to win every argument. Agree to disagree.
你不需要每一次都吵贏,同意你所不同意的.

7. Cry with someone. It's more healing than crying alone.
找人一起哭,它比獨自啜泣更加療癒

8. It's OK to get angry with God. He can take it.
對上帝生氣沒有關係,祂受得了.

9. Save for retirement starting with your first paycheck.
退休存款要從你第一次領薪水條開始.

10. When it comes to chocolate, resistance is futile.
提到巧克力,抗拒它是徒然的.

11. Make peace with your past so it won't screw up the present.
要和你的過去和解,這樣它不會搞砸你的當下

12. It's OK to let your children see you cry.
讓你的孩子看到你在哭沒有關係

13. Don't compare your life to others'. You have no idea what their journey is all about.
別拿自己的人生和他人做比較,你根本不清楚別人的經歷是怎麼一回事

14. If a relationship has to be a secret, you shouldn't be in it.
如果一段親密關係需要偷偷摸摸,你根本就不應該涉入.

15. Everything can change in the blink of an eye. But don't worry; God never blinks.
一眨眼的功夫什麼都會變,但是別擔心,上帝從來不眨眼.

16. Life is too short for long pity parties.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短促的人生不夠用在冗長的哀悼,要忙著過活,或忙著就死

17. You can get through anything if you stay put in today.
若是今天你堅定不移,你就能渡過一切

18. A writer writes. If you want to be a writer, write.
作家寫作,如果想成為作家就寫吧

19. It's never too late to have a happy childhood. But the second one is up to you and no one else.
重拾快樂童年永不嫌晚,但這第二次只能靠你不能靠別人.

20. When it comes to going after what you love in life, 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
遇到你生命所愛來臨時,不要把「不」作為答案

21. Burn the candles, use the nice sheets, wear the fancy lingerie. Don't save it for a special occasion. Today is special.
點上蠟燭,用好的床單,穿上炫麗的內衣,不要在特殊時刻才用,今天就是特別的一天.

22. Overprepare, then go with the flow.
準備要過於周全,然後隨遇而安.

23. Be eccentric now. Don't wait for old age to wear purple.
現在就隨興搞怪,不需要等上了年紀了才穿上紫紅袍(註)

24. The most important sex organ is the brain.
最重要的性器官是腦袋.

25. No one is in charge of your happiness except you.
除你之外沒人能主宰你的快樂.

26. Frame every so-called disaster with these words: "In five years, will this matter?"
把所謂的不幸用"五年後這還重要嗎?"這一句話框起來

27. Always choose life.
永遠選擇生活

28. Forgive everyone everything.
原諒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29.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you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別人怎麼看你不干你的事.

30. Time heals almost everything. Give time time.
時間會癒合幾乎每一件事,多給時間一些時間.

31. However good or bad a situation is, it will change.
無論情況多好或多壞,它都會變的.

32. Your job won't take care of you when you are sick. Your friends will. Stay in touch.
生病的時候你的工作不會照顧你,而你的朋友會。要保持聯絡.

33. Believe in miracles.
相信奇蹟.

34. God loves you because of who God is, not because of anything you did or didn't do.

上帝愛你是因為祂就是這樣,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或是沒做什麼.
35. Whatever doesn't kill you really does make you stronger.
沒能打敗你的確實會讓你更堅強.

36. Growing old beats the alternative - dying young.
變老就等於戰勝了另一種選項 - 死得早.

37. Your children get only one childhood. Make it memorable.
你的孩子只有一個童年,讓這值得回憶

38. Read the Psalms. They cover every human emotion.
要讀聖經中的詩篇,其中蘊含所有人類的情感

39. Get outside every day. Miracles are waiting everywhere.
每一天都要出門,奇蹟在四處等著.

40. If we all threw our problems in a pile and saw everyone else's, we'd grab ours back.
如果我們大家把自己的問題都丟成一堆,然後看看其他人的,相信我們還是會把自己的撿回來.

41. Don't audit life. Show up and make the most of it now.
不用去稽核人生,現在就展現自己做最大的發揮

42. Get rid of anything that isn't useful, beautiful or joyful.
任何沒有用、不美、或不悅的都丟掉.

43. All that truly matters in the end is that you loved.
到頭來所有最重要的事是你曾愛過

44. Envy is a waste of time. You already have all you need.
忌妒是在浪費時間,你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了.

45.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好的都還沒來.

46. No matter how you feel, get up, dress up and show up.
不管你感覺如何,起來,打扮好、展現自己

47. Take a deep breath. It calms the mind.
深吸一口氣,它讓心智平靜.

48. If you don't ask, you don't get.
如果你不問,你就得不到

49. Yield.
謙讓

50. Life isn't tied with a bow, but it's still a gift.
人生不會打上蝴蝶結,然而它仍然是一份禮物.

http://roctober99.blogspot.com/2009/08/regina-brett.html
本文出自[八卦園]: Regina Brett 的生活箴言

Friday, July 9, 2010

说话是一门学问

看过这样一个的阐述,感觉说得非常好,特地记在这里:

  没有人承认自己不会说话,但生活中却有实实在在不会说话的人。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纳闷,说话是人最基本的本能,从几个月就开始咿呀学语,只要是人就会说话,除非是哑巴。其实我这里说的不会说话,不是指人不会发声,不会讲话,而是说有些人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说话不注意、不合适或者说话太死板,让人听了不舒服。

  有句话说:话说的合宜,如同金苹果落在银网子里,不论是谁说话要看场合、看环境,要说的恰到好处,恰如其分,这样才能起到好的作用,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叫会说话。不会说话的人,随心所欲的讲话,不注意环境场合,不看人物甚至冒失开口说话生硬,恨不得呛死人,人们常说小事也能成大事,没事也能有了事,那些不合宜的话就好比火上浇油,雪上加霜,让听见的人火气更旺,心里更凉。

  除此之外,语言交际是人与别人交流的最主要的方式,如果会说话,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问题、场合等等随机应变的去交流,说话合适,而且让人听了心里暖暖的很舒坦,首先你给别人留下的印象绝对很好,再就是显示出自己的高雅气质,以提高自己的身份,相反如果不会说话,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大讲特讲,死板教条,最起码让人听了心里很不耐烦,再就是降低自己的身份,让别人觉得你没有品位、没有素质,有时候还可以抹杀自己的功劳,就算你多下力、多干活也讨不到好处,甚至会让人更讨厌。

  说话确实是一门学问要讲究技巧,喜欢吃甜的人你就稍微加点糖,喜欢吃辣的就来点辣椒,总之要看情况,根据对方的味口,包括场合酌量添加合适的味道,就像拉二胡,如果生拉硬拽,不光费力气,而且声音刺耳,是绝对的噪音,如果再加上各样拉二胡的技巧,什么柔弦、滑音等等,这样一来发出的声音就成了优美动听的二胡曲子,说话做事也是如此,在说话之前想好该怎么说,说出来之后又会引发怎样的后果。

  我的一位同学,他与大哥生活在城里,二哥与母亲生活在乡下,尽管他与大哥对母亲都很孝顺,经常回去看望母亲,二哥二嫂常年照顾着母亲,他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于是有一次他跟二嫂说了一些感激的话,他说我与大哥在城里对母亲照顾的不周到,你跟二哥离母亲近照顾她方便,这些年多亏了你和二哥,没想到二嫂接过话茬似乎还有点生气的抛出句“娘又不光俺一个儿”这句话让谁听了也觉得太不合适了,明明做弟弟的在感激二嫂二哥这些年来一直照顾母亲,二嫂却说了这样的一句话,结果让这位同学很生气。

  我想任何一个会说话的人绝对不会如此答复,可是二嫂的一句话不但把自己多年来照顾婆婆的功劳抹杀了,没少下力,没少干活,也没少拿东西,结果弄的自己一点好也没有,还给别人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而且弄僵了兄弟之间的关系。

  权衡利弊,我们应该看出会说话与不会说话的差距,要说某些话之前要先思考,假如对方如此说话我听了是什么感受,自己又会对别人一个怎样的评价,他在自己心中的形像会怎样。这样一来,自己要说话的时候,就能尽力的克制自己在说话上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只有学会了说话,才能会做事,才不会丢人,也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提高自己的身份,说话真的不简单。

Saturday, July 3, 2010

Niche Cafe~一个喝咖啡和阅读的好去处

玉麟的Niche Cafe开张了
玉麟是大姨最小的儿子,也是最幸运的一个,有机会去外国留学,虽然4个哥哥都没出国留过学,可是每个都有老板命,个个都是大老板,现在对咖啡很有研究的玉麟也升级做老板了,恭喜恭喜~

爱好咖啡和阅读的朋友一定会喜欢这里









Niche Cafe
6-02, Jalan Kenari 18A, Bandar Puchong Jaya, 47100 Selangor (opposite to IOI mall, nearby Old Town White Coffee)

Business hours:
10.30 am to 10 pm (Monday to Saturday)
1 pm to 8 pm (Sunday) 03-80759282

图片取自Joyce - leaf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