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西方鬼节”万圣节 Halloween


早上载女儿去上课时,被她这一身打扮吓到,哈哈!别人都会把自己扮得美美的才出去见人,她却把自己打扮成这个模样就只因为为了庆祝万圣节。

同学们都打扮成鬼的模样

Sunday, October 24, 2010

半個屁股 half-assed



half-assed 王文華

剛到史丹佛念書時,發現教室的設計很特別:劇場式階梯、馬蹄型桌子,坐下來,看到桌上有一條長長的細縫。白蟻蛀的嗎?怎麼可能這麼整齊!

「這是插名牌的!」同學告訴我。

註冊時,教務處發給你一張橫式長方形厚紙卡,上面寫著「王文華」三個字。上課時你要把名牌插進細縫,好讓老師看清楚你的名字,方便點你發言。階梯式教室、馬蹄型桌子,都是為了讓老師同學看到彼此,討論時容易產生火花。

學期中我把學校發給我的名牌搞掉了,自己做了一個,插進細縫中。下課後老師跟我說:「我看不清楚你的名字。」

「為什麼?」

「因為你做的名牌,名字和紙張底部之間的留白不夠,插進有深度的縫隙,一半名字都塞進縫隙裡。」我拿出名牌,果然是這樣。

「你應該叫教務處幫你重做,他們做的名牌都是精密量過的,插進細縫中剛剛好。」老師臨走前一語雙關地說:「把你那張half-assed的名牌丟了吧,那張名牌只讓我們看到一半的你。」

當時我聽不懂「half-assed」(直譯:半個屁股)是什麼意思。去查字典,上面寫著「凡事只做一半,不注重細節。」沒錯,在那之前,我一直是個大而化之、半個屁股的人。好的學校,連學生名牌上名字和頁緣之間的距離都斤斤計較,而過去的我,只會嘲笑這樣的人龜毛。

史丹佛第一年暑假,我和一位帶著兩歲小孩的朋友去拜訪在蘋果電腦工作的學長。在員工餐廳吃午餐,朋友抱著小孩,吃不到兩口。學長走到角落,拿來一張兒童椅。

「你們的員工餐廳還有兒童椅?」

「當然啊!雖然很少員工會把小孩帶到公司,但我們總要預防那種『萬一』!」

畢業開始工作後,常常出差。有一次我坐新航的長程飛機。第一餐結束後,機艙的燈變暗。空服員問我要不要睡覺,我說要。於是她把一張貼紙貼在我的椅子上,上面寫著客人要休息,下次餐飲不要打擾。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會拍醒你,問你要不要用餐,你說不要,但被吵醒後再也睡不著。新航用一張貼紙,兩全其美地解決問題。

作事這些年來,我發現成功的人和公司「屁股都很完整」。不論大事小事,他們總能做到滴水不漏。他們不靠革命性的創意,因為革命性的創意可遇不可求。他們有耐心和能力把例行公事做到完美,一流和二流之間的差別就在細節!

我永遠記得史丹佛的細縫、蘋果的兒童椅,和新航的貼紙。它們代表的,是一種細緻和體貼,一種成本很小、容易做到,卻是大家最不屑一顧的美德。所以,就叫我龜毛吧!因為我終於醒悟到工作和愛情路上的顛跛,都是因為我行事時少了半邊屁股。

急事,慢慢的說;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埸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shouting “I am saved”. 我并不是在叫喊着 “我是得救的 ”
  I’m whispering “I get lost!” 而是在低声的说 ” 我曾经迷失过 ”
  “That is why I chose this way.” ” 所以我选择了这条路”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 don’t speak of this with pride. 并不是因为我觉得比你高一等
  I’m confessing that I stumble 而是承认我一直在蹒跚而行
  and need someone to be my guide. 所以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向导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trying to be strong. 我并不是在显示自己很强壮
  I’m professing that I’m weak 而是在承认自己的软弱
  and pray for strength to carry on. 并祷告寻求继续前进的力量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bragging of success. 我并不是在吹嘘我的成功
  I’m admitting I have failed 而是承认自己的失败
  and cannot ever pay the debt. 并且没有能力偿还所背负的债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m not claiming to be perfect. 我并不是在自我宣称我是完美的
  my flaws are too visible 而是让你看到我生命中的瑕疵是这么的明显
  but God believes I’m worth it. 但神相信我是有价值的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 still feel the sting of pain. 我还是会感到痛如针刺般
  I have my share of heartaches 但我有神来分担我的心痛
  which is why I seek His name. 所以我会继续寻求祂的面
  
  When I say…”I am a Christian”, 当我说我是基督徒时
  I do not wish to judge. 我并不是在评价你
  I have no authority. 因为我没有那样的权柄
  I only know I’m loved. 我只知道我是被爱着的

作者:卡若尔.魏莫(Carol Wimmer)
  

Friday, October 15, 2010

Friday, October 8, 2010

要讓你的孩子學會感恩

一名成績優秀的青年去申請一個大公司的經理職位,他通過了第一級的面試,董事長最後面試要做最後的決定。董事長從該青年的履歷上發現,該青年成績一貫優秀,從中學到研究生從來沒有間斷過。董事長問:「你在學校拿到獎學金嗎?」

該青年回答:「沒有。」

董事長問:「是你的父親為您付學費嗎?」

該青年回答:「我父親在我一歲時就去世了,是我的母親給我付的學費。」

董事長問:「那你的母親是在那家公司高就?」

該青年回答:「我的母親是給人洗衣服的。」

董事長要求該青年把手伸給他,該青年把一雙潔白的手伸給董事長。董事長問:「你幫你母親洗過衣服嗎?」

該青年回答:「從來沒有,我媽總是要我多讀書,再說,母親洗衣服比我快得多。」

董事長說:「我有個要求,你今天回家,給你母親洗一次雙手,明天上午你再來見我。」

該青年覺得自己成功的可能很大,回到家後,高高興興地要給母親洗手,母親受寵若驚地把手伸給孩子。該青年給母親洗著手,漸漸地,眼淚掉下來了,因為他第一次發現,他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疼得發抖。青年第一次體會到,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的手洗衣服為他付學費,母親的這雙手就是他今天畢業的代價。

該青年給母親洗完手後,一聲不響地把母親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當天晚上,母親和孩子聊了很久很久。第二天早上,該青年去見董事長。董事長望著該青年紅腫的眼睛,問到:「可以告訴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嗎?」

該青年回答說:「我給母親洗完手之後,我幫母親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

董事長說:「請你告訴我你的感受。」

該青年說:「第一,我懂得了感恩,沒有我母親,我不可能有今天。第二,我懂得了要去和母親一起勞動,才會知道母親的辛苦。第三,我懂得了家庭親情的可貴。」

董事長說:「我就是要錄取一個會感恩,會體會別人辛苦,不是把金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來當經理。你被錄取了。」這位青年後來果真工作努力,深得職工擁護,員工也都努力工作,整個公司業績大幅成長。

假如一個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習慣了被人圍著、寵著,什麼都是「我」第一,父母的辛苦都不知道。上班後,以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當了經理後,不知道員工的辛苦,還要怨天尤人。這樣的人,會有好的學校成績,會有得意風光的一時,但社會上的這類人,都不能成大事,都不會感覺到幸福,都要跌跟斗,那父母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呢?

你可以讓你的孩子住大房子,吃大餐、學鋼琴,讓他享受許多奢侈品,但你在割草時,也要讓你的孩子在大太陽下拔拔野草,你在吃飯後,也要讓你的孩子洗洗碗,不是你沒有錢雇人,而是你真心愛孩子。你要讓孩子知道,即使父母掙不少錢,但早早的白髮,和那位洗衣服的母親沒有本質的差別。更重要的是,要讓你的孩子學會感恩。

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婚姻裡的洋娃娃



有一位老先生和一位老太太已經結婚六十幾年,他們彼此分享任何事情並且無話不說,在他們之間並不存在任何秘密,只有一件事情例外。

在老太太的衣櫃上方有一個鞋盒,她不准老先生問起有關那個鞋盒的任何事。

有一天,老太太生病得很嚴重,而且醫生也說她已無痊癒的機會了。

老先生在整理她的物品的時候,將這個鞋盒拿到她的床邊,她同意此時已經到了該讓他知道的時候了。

當老先生將盒子打開,他發現裡面放了兩個洋娃娃及厚厚的一疊鈔票,共有十多萬美元。

他問起有關這些東西的來由。

老太太說:「當我們結婚的時候,我的祖母告訴我,婚姻幸福的秘訣,就是從不爭吵,她告訴我,無論何時,當我生氣的時候,應該保持沉默,並編織一個洋娃娃」。

老先生聽了,感動得掉下淚來。

只有兩個精美的洋娃娃在盒子裡,就是說,從結婚那天開始,在這多年漫長的恩愛生活裡,她只對我生氣過兩次,此 時老 先生的內心高興萬分。

「親愛的,」老先生問:「現在我已經知道這些洋娃娃是怎麼一回事了,而這些錢,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噢,」老太太回答:

「那是我賣掉其他洋娃娃所賺來的錢........」

Tuesday, October 5, 2010

沉默也是一種語言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時代著名的大哲學家,也是西方唯心主義哲學的開山始祖。有一天,一個自命不凡的年輕人前來雅典找他,表示希望投入他的門下進修。

年輕人一開始就滔滔不絕強調自己是多麼優秀,多麼有才華。等他說完之後,蘇格拉底才開口說道:「收你當學生可以,但是,你必須繳兩倍的學費。」年輕人大惑不解,問道:「為什麼?我可比一般人都優秀,我才華出眾,我……」蘇格拉底回答說:「因為,我除了傳授你學問之外,還得花些時間教你如何閉上你的嘴巴。」

古今中外,不論哪一個國家,都流傳著「沉默是金,雄辯是銀 」之類的諺語,諸如: “Be sure the brain is in gear before engaging mouth” 、 “多聽比較有利” 、 “時常嘮叨不停,智慧會消失”、 “沉默的樹結和平的果” 、聖經也教導 “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講”……。

英國歷史學家柯萊爾曾說:「沉默較之雄辯,更容易贏得勝利。」
莎士比亞也說過:「當雄辯無法使之懾服,沉默定能勝之。」
的確,沉默也是一種語言。細心聆聽別人說話,可以迅速掌握對方是什麼類型的人,有什麼樣的想法、需求,也可以從聽話之中學習到許多自己不懂的事務。想要掌一個人的心理,多聽聽他發言,不愧是個好方法。

人生苦短,少一個敵人就等於多一個朋友,自大自信在認識朋友中卻會另朋友敬而遠之,就算你是一個曠世奇葩,面對初識的人,不管怎麼吹擂自己品德高尚、學識淵博、志向偉大,都是徒費唇舌。對方不但難以苟同,反而會心生反感,認定你是一個相當討人厭的小傢伙。相反的,如果你讓對方盡情高談闊論,自己靜靜地扮演好聽眾的角色,對方很難不對你留下良好印象,說不定日後還會把你當成「知音」,有機會也可能對你特別照顧。

我是誰?你們所認識的聆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