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有個女子剛剛嫁人,與公婆同住。某天她發現冰箱裡有一些水果,便順手拿出果汁機將水果打成果汁,結果婆婆不但連喝了好幾杯,還大力讚美媳婦;從此以後,做媳婦的三不五時就會把打好的果汁裝進水壺,放進冰箱裡。

每天下班回到家,她都會發現冰箱的水壺已經空了,她心裡很高興,認為這是自己和婆婆交流的方式;直到有一天,她比平時早了一小時離開公司,回家時不小心看見婆婆竟然站在廚房裡,把她辛苦打好的果汁一股腦地倒進水槽裡。她沒有讓婆婆知道自己看到這一幕,只是默默地回到房間裡,越想越覺得委屈,心裡一直想:「婆婆一定是討厭我,否則為什麼要做這麼過分的事?」

從此以後媳婦再也不願意打果汁了,而且她也越來越敏感,婆婆洗碗稍微碰撞一下,她就感覺婆婆是在跟她「示威」;婆婆說了一句「今天風沙很大」,她就疑神疑鬼地覺得婆婆是在「暗示」地板不乾淨。只要看到婆婆,她就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後來索性能躲就躲,老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有一天,老公突然問她:「妳跟媽之間是不是出了問題?媽說妳以前都會幫她打果汁,現在都不做了!」女子一聽,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覺得婆婆真是「卑鄙」,自己不願意喝她打的果汁就罷,竟然還拿這事跟丈夫「裝可憐」;於是她大哭起來,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告訴丈夫。

丈夫於是跟妻子一起到婆婆面前問:「媽,妳為什麼要把果汁倒掉?」

「我沒有啊!」婆婆說。

「我明明看到了!」媳婦回答,心想婆婆還真會演戲。

婆婆想了想,接著恍然大悟地說:「喔~我想起來了,好像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女子打斷婆婆的話,大聲說:「看吧,媽都承認了!」

「可是…」婆婆又說:「那次有隻蟑螂爬到果汁裡,我能不把它倒掉嗎?」

一隻蟑螂引發的誤會,差點毀了這對婆媳的良好關係,別以為情節太過誇張,它可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事後,媳婦很懊惱地說:「我真後悔花了太多時間瞎猜,如果我看到婆婆在倒果汁時馬上問清楚,誤會就不會產生了。」而且我相信,她在鑽牛角尖時,日子不好過的絕對不止她一人,還有被「颱風尾」掃到的老公和她一頭霧水的婆婆。

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一個人獨自蒙著頭哭泣、難過,甚至憤怒、傷心,也不願意選擇「問清楚」呢?「問清楚」這三個字,許多時候彷彿咒語一般,能讓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頓時煙消雲散。

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總是喜歡玩「猜心」的遊戲,偏偏我們的揣測,往往未必是事實,只是平白讓自己難過、生氣罷了!能討論的事情,立刻溝通;能問清楚的事情,不要等待,就能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五十樁心願



人生真是充滿希望啊!

  幾星期前,我隨朋友走進美術用品店,看她挑選水彩顏料。我很驚訝,因為我知道她不懂繪畫。

「我報了名參加水彩畫班,下星期就上課。」她有點靦腆的說,「我其實沒時間學畫畫,不過這是我『死前需要做的五十件事』清單上其中一項,所以我就報了名。」

聽起來很有趣。我問她:「妳的清單上還有些什麼?」

「各種各樣的事情,」她說,「我每隔幾個月就拿出清單來看看,決定下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有這張清單以前,我常常抱怨自己錯失了些什麼。現在我只管做就是了。」

「改天可以讓我看看妳的清單嗎?」我問。

「不大好吧,」她說「清單上有太多隱私了。你自己也開一張吧,開好了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那天晚上我開了張清單,發覺她說得對。清單上列著一大堆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從中可以看出我怎樣耽誤了自己渴望做的事情。

光是寫上項目就已幫我把事情分出緩急輕重。我很快就填滿了頭二十個空位,但往下去就要仔細思量。最後,我添上一些考慮很多年的事情,年輕時就嚮往的事情。

稍候我重看清單,上面有些項目使我很詫異。

首先,我想多旅行,尤其是因為現在孩子已長大了些,可以跟我去看看世界。我想和兒子一起去的地方有十個,包括騎腳踏車橫越丹麥,去加拿大落磯山脈露營。我也赫然發現有些事情非趕快去作不可。例如學滑冰,最好五十歲前去學。不過有些事情可以等我老一點才去做。我想種花,從事園藝,但現在我要工作,要帶孩子沒有時間種玫瑰。我也想去醫院育嬰房作義工,抱起那些啼哭的嬰兒輕搖,為她們洗一生的第一次澡。我也想作輔導青少年的工作,或者去本地中學幫忙。可是如果我要作這些事情,得再想想還能不能答應在每年的學校賣物會中作蛋糕賣。

有幾個項目很嚇人,因為必需很有毅力才可以完成。我想在去世前出版一本小說,想念個英文文學博士的學位,想學素描,也想彈鋼琴,與弦樂四重奏合奏。如果我要達成這些目標,立刻就要開始每天寫作,也練好鋼琴。

我也許不能把清單上每件事情都完成。有些事情也許是我能力作不到的,例如去紐西蘭;有些則可能與我下半生生活格格不入,例如養一匹馬。但我知道我已經為許多這些夢想造好了架構,要是我今天就把這些夢想視為目標,一定就可以在明天就找到途徑去實現其中一部份理想。

像我那位朋友一樣,我現在不必抱怨了。每當我覺得生活苦悶,就把清單拿出來。然後,我也許會寫信去索取旅行資料小冊,或者取出鉛筆到窗前去亂勾亂描一個鐘頭,設法把樹畫得像樹。

我不知道我和兒子是否可以到非洲去,但如果這事真的要緊,相信一定有辦法的。可能有個兒子長大成了動物學家;也可能我當了自然作家,奉派去非洲出差;又或者我們每星期存個幾塊錢,存夠錢就動身。

我有個表親已經把許多她想做的事情完成。她告訴我,秘訣在於做好準備,然後聽神奇的命運安排。她說:「你想船來,首先得建個碼頭。」

全仗那張清單,我如今正在建造幾個大碼頭。

 

Wendy Swallow Williams 五十樁心願 讀者文摘1997,4

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一封神親手所寫的介紹信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麽益處?人還能拿什麽換自己的魂生命?」(太16:26)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你們何必為衣服憂慮?你們細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尚且這樣給它穿戴,何況你們?」(太6:28-30)


朋友,當你讀到上面的這些話的時候,你的心有沒有為之微微一動?你有沒有想到這些話出自誰人之口?

朋友,當你在漫漫長夜為未來而焦慮仿徨時,有沒有想到人生的意義何在?當你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感慨於人生的變幻無常,你是否渴望找到一個溫暖的愛的家園?當你的心靈如浮萍一樣隨波逐流而找不到人生真正的滿足時,你是否渴望有一位讀懂你的心、知道你一切的憂愁苦楚並且願意給你永遠的飽足和安慰的神?而當你看到漫天飛舞的彩霞、感受到人間愛的美妙、擁抱甜蜜的時光時,你是否曾渴望永恆—一種美好的永恆。朋友,永恆在召喚…

朋友,當你仰望浩瀚深邃的天空,凝視那氣貫長虹的銀河,想到在茫茫的宇宙海洋中,地球如一個孤獨的生命方舟在以30公裡/秒的速度繞太陽飛轉,太陽帶著大大小小的行星又以250公裡/秒的速度繞著銀河系的中心周而複始的旋轉,而太陽旋轉的中心又有條不紊的繞著另外一個中心旋轉時,你的心中是否會湧起一些感慨,你會不會為宇宙的博大、奧秘與奇妙唏噓不已呢?

而當你想到地球上千姿百態的生命:大到鯨魚大象,小到蜜蜂螞蟻,它們的體型與智慧不會讓你感嘆欣賞嗎?尤其是當你看到人體設計的複雜與精巧時,你不會感慨生物性的功能與智慧在人身上達到了一個最高境界嗎?

難怪科學巨匠愛因斯坦說:「宇宙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這宇宙竟然如此可思可議。」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也說:「我敬佩世界上所有的工程師,但我最敬佩的是那位宇宙萬物的設計者,最偉大的工程師。」在看到恢弘壯麗的宇宙如此有次有序、分毫不差的運行時,你有沒有想到這個宇宙的「大城」有一位設計者和秩序的管理者?當你欣賞大自然的瑰麗神奇時,你有沒有想到如此美麗和諧的自然之畫到底出自哪一個藝術家之手?

朋友,我也曾像你一樣「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並心懷敬意地揣測這位偉大的宇宙的工程師的模樣。我相信你一定也會想到,如果有一位宇宙的創造者,那祂是什麽摸樣?祂為什麽從來不讓我看見呢?你一定能夠想到,如果這位創造者存在的話,祂一定是「愛、光、聖、義」的具體化身,而且這位創造萬有者如果因為與我們有不同的生命性質不能與我們面對面交流的話,祂必定會寫一封「介紹信」向我們啟示祂自己。你可能接著會問:「如果這位宇宙的創始者果真以人人都能明白的語言向我們寫了一封信介紹祂自己。那我們怎麽能夠知道哪封信是神寫給我們的呢?」答案不言而明。這位發明大王愛迪生所深信的「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神寫的「介紹信」當然要有以下特點:

(一)這封信一定有祂的親筆簽名,告知我們這封信出自祂的手筆;

(二)這封信所傳達的祂的道德標準,一定遠超人類的道德標準;

(三)這封信一定告訴我們宇宙的來源與人類的起源;

(四)這封信一定告訴我們宇宙的命運與人類的結局;

(五)這封信一定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和祂對我們的旨意;

(六)這封信一定會有預言,而且這些預言一定能夠完全應驗。

以第一個標準來衡量世界上所有的書,最後只剩三本:聖經(聖經有有兩千多處寫著「這是我耶和華說的」)、可蘭經、摩門經。

再以第二個標準來衡量,世界上只剩下了一本書:聖經(耶穌說要「愛人如己」,我們偉大的哲學界、教育家孔子卻只講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耶穌說我們要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太18:22),可是先哲孟子卻說:「有人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於禽獸又何難焉?』)。

論到第三標準,聖經是如何講到宇宙的由來和人類的起源呢?聖經裡說:「因為你創造了萬有,並且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啟4:11),又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祂鼻孔裡,人就成了活的魂。「(創2:27)

接著看第四標準,聖經是如何講到宇宙的命運與人類的結局呢?聖經裡說:「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一切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在那日,諸天必轟然一聲的過去,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銷化,地和其上的工程也都要燒盡了。」(來1:11;彼後3:10),又說「因為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對照第五標準,聖經如何講論人生的意義和神對我們的旨意呢?聖經裡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太22:37,39)。又說:「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麽呢?無非是要你施行公理,喜愛憐憫,謙卑的與你的神同行。」(彌6:8)

關於第六條,請看,聖經裡平均每四節經文就有一句是帶著預言的性質,聖經預言國家的興亡更叠,預言民族的興衰歷程,預言人物的命運結局,無數預言一一應驗,令人嘆為觀止!

神不但給我們預備了一本書中之書-聖經,神也在聖經中給我們指出了我們人類的現狀和我們得到今生福樂和永恆生命的道路。請看以下經節:

(一)這就如罪是藉著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藉著罪來的,於是死就遍及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5:12)

(二)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約3:16)

你也許會問,既然耶穌是人類的救主,我該如何才能得到這樣的救恩呢?朋友,很簡單,請看: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人中複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信,就得著義;口裡承認,就得救。(羅10:9-10)

現在,你不妨就拿起一本聖經,看看耶穌的故事吧。我們也鼓勵你去到你旁邊的基督徒,與他們一起分享你的感悟和經歷。現在就行動,與我們一同在真理的道路上共同進步,一同走入光明與喜樂吧!

你知道嗎?成為一個基督徒,你並不孤單。在過往三個世紀的三百位位最著名的科學家中,至少92%(242位)的人都是基督徒。從1901至1996年產生的639位諾貝爾獎得主中,93.27%(596位)的人都是基督徒。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一位基督徒。

現在全世界更是有20億以上的基督徒環繞在你的周圍。我們真誠的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大家庭,與我們一同開啟愛神並愛人的精彩生活篇章。

此刻,如果你願意相信並接受耶穌的美妙恩典,你可以閉上眼睛,向神做以下的禱告:

愛我們的神,我願意相信你,我渴望認識你。在你面前我承認我是一個罪人,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相信他曾經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在第三天複活。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我的救主,過一種符合你的旨意的生活。讓聖靈住在我心中,擁抱聖潔、光明、正直、快樂、充滿愛的人生。

基督徒名言

我哪裡是發明電燈?只不過是用鎢絲把電導在管子裡讓它發光而已。這哪裡是發明呢?真正的發明家是神,神發明了電,我是發現者。
---愛迪生

上帝的生命、智慧、能力、聖潔、公義、仁愛、誠信都是無限量的;他是無始無終、自有永有,永不改變的。
---愛因斯坦

我們的心靈是神創造的,如果沒有神,就不能安息;---奧古斯丁

人得救的條件不是要反對什麽,而是接受神白白的恩典。只要你肯,仍然可以在科學裡愛上帝、敬拜神。
---化學家波義耳

先生,請相信我,我就是在最疲倦的時候,也必須讀了聖經才上床。
---麥克阿瑟

我相信聖經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從上帝而來的一切好處,都是借著聖經傳給我們的。
---林肯

離開了上帝與聖經,人就無法公正地管理世界。
---華盛頓

我本是基督徒,與魔鬼戰鬥40余年,爾等亦當如是戰鬥,更當信靠上帝。
---孫中山

在我的一生中,上帝奇妙的安排是任何人無法想象得到的,我所有的喜樂平安都是上帝所賜給我的恩典。
---張學良

美國阿波羅11號的太空宇航員艾德林在月球通過衛星轉播站向人類發出呼籲:無論你在何處,請暫時停下來,向上帝表示感謝吧!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

圖片出處:http://goo.gl/kOA2P
引用來源: 一封神親手所寫的介紹信 |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Facebook 水深之處粉絲專頁 - http://www.facebook.com/luke54.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