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他們一家都是”壞人”

有一對夫婦常吵架,常吵到一些左鄰右舍們都快受不了了,尷尬的是,他們的對面住了個以和睦著稱的家庭。
這天,那對常吵架的夫婦決定去觀察對面那戶鄰居的生活,看看他們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地合諧?
首先,太太先獨自一人跑到了對面鄰居的圍牆外偷聽他們的起居,回來後,先生問:「知道他們為什麼都不吵架了嗎?」太太竟笑著回答:「因為他們一家都是”壞人”,所以吵不起來啊!」
先生聽了覺得莫名其妙,便又獨自前往,恰巧看到對面鄰居家裡在為腳踏車失竊的事情討論,大家七嘴八舌地說:「沒有關好院子的大門,是我的錯!」「不!是我沒有把鎖給鎖好,是我的不對。」「別這樣說,我不該把腳踏車放院子裡的,算起來我也有責任。」…後來,大家都笑了一笑,一件大事就這麼給化小,化無了。
先生這才明白太太「因為他們一家都是”壞人”,所以吵不起來啊!」這句話的意思。因著愛,這家庭裡的每個人,都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都先懂得自省,也就少了互相攻訐的氣氛。
愛,
就是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我很喜歡聖經上的一句話: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
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如果每個人都能互相常以為虧欠,
都能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就是想吵,
也吵不起來了,不是嗎?
這週的電子報,
要鼓勵您也去做一個”壞人”^_^
但 不是去做一個心腸壞,做壞事的人,
而是去做一個常以為虧欠的人,
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如此一來,
您的心情、人際關係…
都必會享受到極大的釋懷與祝福。
~編寫&製作by 施以諾

【上帝的小叮嚀】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