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乳齒蛀壤影響幼兒將來

有些父母以為幼兒的乳齒遲早脫落,換成恒齒,即使蛀壤了,也不用理會,平時也不注重牙齒護理。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如果乳齒嚴重蛀壞,幼兒會牙痛,不想進食和情緒不安。若父母沒有及時帶幼兒給牙醫診治,情況嚴重,就需要拔掉乳齒,會令幼兒咀嚼功能、發音,以至將來恒齒的排列和外觀受到影響,令他們的自信心受損。

宜每晚替補刷牙

要適當護理牙齒,父母就要從小培養幼兒定時刷牙。嬰兒六個月大開始出乳齒時,父母可用較柔軟的嬰兒牙刷,沾白開水輕刷他們的牙齒。待孩子學會吐水,就可使用兒童牙膏,份量是一粒青豆的大小。到了3-6歲時,孩子可使用頭長度不超過兩毫子硬幣直徑的牙刷,自行清潔牙齒,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

由於幼兒的手腕未夠力,刷牙技巧仍未完全掌握,為了確保孩子的牙齒刷得乾淨,父母需要每晚替孩子補刷牙齒,以及用牙線清理牙縫的污垢,使那些位置不易蛀牙。

當幼兒1歲大時應開始用杯進食,戒用幼樽,這樣可令奶或含糖份的飲料停留在幼兒口腔內的時間較短,減少患蛀牙的機率。要注意均衡飲食,幼兒每天只吃三餐份量足夠的正餐,餐與餐之間才讓幼兒吃一次茶點,平日要少吃零食和少飲汽水,因為每次進食都會產生酸素,令牙齒表面的礦物質開始流失。

每年應檢查口腔

孩子長出第一隻牙後六個月內或1歲時,應接受第一次口腔檢查。此後,每年應帶孩子接受口腔檢查最少一次。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從小培養正確的護齒習慣,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定期檢查牙齒,對他們日後護理牙齒有很大的益處。

* 這篇報導是從報紙上看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