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9, 2010

说话是一门学问

看过这样一个的阐述,感觉说得非常好,特地记在这里:

  没有人承认自己不会说话,但生活中却有实实在在不会说话的人。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纳闷,说话是人最基本的本能,从几个月就开始咿呀学语,只要是人就会说话,除非是哑巴。其实我这里说的不会说话,不是指人不会发声,不会讲话,而是说有些人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说话不注意、不合适或者说话太死板,让人听了不舒服。

  有句话说:话说的合宜,如同金苹果落在银网子里,不论是谁说话要看场合、看环境,要说的恰到好处,恰如其分,这样才能起到好的作用,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叫会说话。不会说话的人,随心所欲的讲话,不注意环境场合,不看人物甚至冒失开口说话生硬,恨不得呛死人,人们常说小事也能成大事,没事也能有了事,那些不合宜的话就好比火上浇油,雪上加霜,让听见的人火气更旺,心里更凉。

  除此之外,语言交际是人与别人交流的最主要的方式,如果会说话,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问题、场合等等随机应变的去交流,说话合适,而且让人听了心里暖暖的很舒坦,首先你给别人留下的印象绝对很好,再就是显示出自己的高雅气质,以提高自己的身份,相反如果不会说话,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大讲特讲,死板教条,最起码让人听了心里很不耐烦,再就是降低自己的身份,让别人觉得你没有品位、没有素质,有时候还可以抹杀自己的功劳,就算你多下力、多干活也讨不到好处,甚至会让人更讨厌。

  说话确实是一门学问要讲究技巧,喜欢吃甜的人你就稍微加点糖,喜欢吃辣的就来点辣椒,总之要看情况,根据对方的味口,包括场合酌量添加合适的味道,就像拉二胡,如果生拉硬拽,不光费力气,而且声音刺耳,是绝对的噪音,如果再加上各样拉二胡的技巧,什么柔弦、滑音等等,这样一来发出的声音就成了优美动听的二胡曲子,说话做事也是如此,在说话之前想好该怎么说,说出来之后又会引发怎样的后果。

  我的一位同学,他与大哥生活在城里,二哥与母亲生活在乡下,尽管他与大哥对母亲都很孝顺,经常回去看望母亲,二哥二嫂常年照顾着母亲,他觉得心里过意不去,于是有一次他跟二嫂说了一些感激的话,他说我与大哥在城里对母亲照顾的不周到,你跟二哥离母亲近照顾她方便,这些年多亏了你和二哥,没想到二嫂接过话茬似乎还有点生气的抛出句“娘又不光俺一个儿”这句话让谁听了也觉得太不合适了,明明做弟弟的在感激二嫂二哥这些年来一直照顾母亲,二嫂却说了这样的一句话,结果让这位同学很生气。

  我想任何一个会说话的人绝对不会如此答复,可是二嫂的一句话不但把自己多年来照顾婆婆的功劳抹杀了,没少下力,没少干活,也没少拿东西,结果弄的自己一点好也没有,还给别人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而且弄僵了兄弟之间的关系。

  权衡利弊,我们应该看出会说话与不会说话的差距,要说某些话之前要先思考,假如对方如此说话我听了是什么感受,自己又会对别人一个怎样的评价,他在自己心中的形像会怎样。这样一来,自己要说话的时候,就能尽力的克制自己在说话上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只有学会了说话,才能会做事,才不会丢人,也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提高自己的身份,说话真的不简单。

2 comments:

诗艳 said...

多言多语难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我是一个承认自己不会说话的人,都是少说为妙。嘻嘻!

Amy Teo said...

我也是不会说话的人,有时为免得罪人,我会选择能沉默就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