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沉默也是一種語言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時代著名的大哲學家,也是西方唯心主義哲學的開山始祖。有一天,一個自命不凡的年輕人前來雅典找他,表示希望投入他的門下進修。

年輕人一開始就滔滔不絕強調自己是多麼優秀,多麼有才華。等他說完之後,蘇格拉底才開口說道:「收你當學生可以,但是,你必須繳兩倍的學費。」年輕人大惑不解,問道:「為什麼?我可比一般人都優秀,我才華出眾,我……」蘇格拉底回答說:「因為,我除了傳授你學問之外,還得花些時間教你如何閉上你的嘴巴。」

古今中外,不論哪一個國家,都流傳著「沉默是金,雄辯是銀 」之類的諺語,諸如: “Be sure the brain is in gear before engaging mouth” 、 “多聽比較有利” 、 “時常嘮叨不停,智慧會消失”、 “沉默的樹結和平的果” 、聖經也教導 “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講”……。

英國歷史學家柯萊爾曾說:「沉默較之雄辯,更容易贏得勝利。」
莎士比亞也說過:「當雄辯無法使之懾服,沉默定能勝之。」
的確,沉默也是一種語言。細心聆聽別人說話,可以迅速掌握對方是什麼類型的人,有什麼樣的想法、需求,也可以從聽話之中學習到許多自己不懂的事務。想要掌一個人的心理,多聽聽他發言,不愧是個好方法。

人生苦短,少一個敵人就等於多一個朋友,自大自信在認識朋友中卻會另朋友敬而遠之,就算你是一個曠世奇葩,面對初識的人,不管怎麼吹擂自己品德高尚、學識淵博、志向偉大,都是徒費唇舌。對方不但難以苟同,反而會心生反感,認定你是一個相當討人厭的小傢伙。相反的,如果你讓對方盡情高談闊論,自己靜靜地扮演好聽眾的角色,對方很難不對你留下良好印象,說不定日後還會把你當成「知音」,有機會也可能對你特別照顧。

我是誰?你們所認識的聆聽者!

2 comments:

诗艳 said...

对!沉默是金。。
我在想,我该不该留下足迹。嘻嘻!

Amy Teo said...

虽然我很少在你家留言,可是你却时常进来留下足迹,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