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蒙塵的寶石

耕心週刊--文◎傅秀娟


有一天我忘了把一百元紙鈔從褲子的口袋裡取出,結果經過洗衣機絞絞洗洗一番之後,一百元紙鈔已失去原來的美觀,變得皺皺癟癟
的。不過,雖然不好看,但是仍然可用,且不損失它的價值,當我拿去買東西時,老闆依舊視它是一百元,然後把餘額找給我。

這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有一位知名的演講者在二百人的會議中拿出一張二十元美金的紙鈔,對著聽眾說:「有誰想要這二十元呢?」
馬上有一堆人立刻舉起手來。他看了看,便笑著說:「我將要把這錢給你們其中一個,但是在這之前,我要這麼做……」
說著就把紙鈔給弄皺了,然後又問:「誰還要這紙鈔呢?」還是有人舉手。「很好。」這人又接著說:「那假使我這麼做呢?」
說著就把紙鈔丟在地上,又用鞋子踩,然後撿起來,「現在這錢是又皺又髒了,還有人要嗎?」還是有一堆人舉手。

「在座的各位,我想你們已經學到了很有價值的一課。不論我對這錢做了什麼事,但你們還是要它,原因在它的外貌雖不美觀,
但並無損於它的價值,它還是值二十元。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候,我們會跌倒、被擊垮、被弄得灰頭土臉……,
當這些情況發生時,往往令我們覺得一無是處。

但事實上,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或將要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不會失去自我的價值,只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特別。
我們還是原來的我,越多的磨練,只會令我們越發成熟壯大;就像是蒙上灰塵的寶石,或是即便經過再多風雨的擊打,
也不會損及它原來的價值。只要我們如此深信,要牢記這一點──不要讓昨日的沮喪,讓明天的夢想黯然失色!」

啊!這是何等寶貴的一課!錢的價值並不因人對它做了任何不敬的動作而減少;同樣地,人也不會因為受到輕視而貶低原來的價值。

人的價值是什麼呢?《聖經》告訴我們,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造成的!想想看,上帝的形像是什麼呢?是卑微嗎?是低賤嗎?
是一文不值嗎?當然不是!上帝是聖潔、榮耀和尊貴!所以按著祂形像所造的人也是如此的寶貴。

只是許多人因為沒有認清自己受造是何等的寶貴、何等的有價值,所以就被社會扭曲的價值觀牽著走,以為要外貌華麗才受敬重,
以為要多才多藝才顯重要,以為要擁有財富才有尊榮……。

不管我們認不認識上帝,不管我們的外貌如何,不管受到怎樣的評價,我們都仍有上帝的形像,都是有價值的人,都不應貶低自我的
價值。當我們有如此認定時,我們就不會低看自己,也不容易輕看別人。

朋友,願你來認識創造主,祂必幫助你對生命有煥然一新的看法。

No comments: